第四届总分校学生解剖绘图大赛通知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人体解剖学是医学基础。人体解剖学绘图大赛在解剖学教学和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已经成为我校教学技能大赛的惯例,充分调动了当代医学生参与解剖学绘图的积极性,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学习的兴趣。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医学领域视野,弘扬医艺结合,做好“健康中国”建设者和“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培养工作。我校医学基础教学部现进行 第四届全校学生解剖绘图大赛的组织工作,欢迎全校学生踊跃参加。大赛细则如下: 

   一、第四届全校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宗旨 

   弘扬解剖文化,激发学习兴趣,挖掘绘图人才,推动医学科普。 

二、比赛基本程序

1.各班级征集、推荐参赛作品。

2.正常人体学教研室推荐入围作品。

3.专家评委进行入围作品评审和颁奖。

三、作品要求(参照全国解剖学绘画比赛)

1.作品以人体解剖学或组织胚胎学为主要内容。

2.作品类型包括临摹画和创意画。鼓励实物标本临摹画,在作品信息加以说明。

3.作品创作技法不限,但暂不包括电子绘画。

4.作品纸张由医学基础教学部提供。

5.作品为我校在读学生个人而非团体完成,未获得过其它奖项。

6.另附作品说明:含作者姓名、专业、年级、作品名称和作品介绍,作品介绍200 字为宜。(作品说明同时需要电子版和纸质版)

★★重要说明:请在作品背面用黑色水笔注明参赛者校区、班级、姓名和作品名称。作品正面请不要作任何标记!

四、参赛作品推荐细则

1.班级征集:由各班级班长或学习委员负责征集作品,推荐作品不排序。

2.电子汇总信息:①参赛作品汇总信息表(见附件1)②作品说明(全班汇总成一个Word文件),打包发送至邮箱:maohn@sumhs.edu.cn,标题请注明:****班级2022年度解剖学绘图比赛作品汇总信息。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29日。

3.纸质材料提交:各班级统一将参赛作品汇总信息表(需参赛同学签字确认)参赛作品原件作品说明提交至医学基础教学部正常人体学教研室(第一实验楼201,联系人:毛海女老师),截止日期为 2022年4月29日。

五、作品评选细则

1.由医学基础教学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评价参考见附件 2) 

   参赛作品的评选主要依据3方面: 

  (1)科学性  科学性是作品应具备的首要特性,要求作品对器官或组 织准确呈现,具体包括形态和结构正确、层次毗邻正确和知识点正确等; 

  (2)艺术性  艺术性是使作品拥有感染力的重要特性,要求作品造型 准确优美,线条流畅,色彩搭配和谐,画工细腻,技法纯熟等; 

  (3)创新性  创新性可以是形式创新使作品内涵更加完美地呈现,作品构图新颖,在组织结构的展现方式、知识点和作品思想的表达方式等方面有新意,也可以是脱离于临摹的、对人体真实结构的绘图创作,即原创作品。 

3.奖项设立和颁奖:设一等奖5%,二等奖 10 %,三等奖 20%,优秀奖30%,并颁发获奖证书。

4.作品宣传:参赛作品由医学基础教学部留存,并在学校指定区域展出,并进行校园网及新媒体传播。优秀作品将由学校推荐参加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



医学基础教学部

2022年3月7日


附件1.docx

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