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1120日下午,我校2020年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大礼堂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总支副书记朱文娟、学生科科长朱聿璜以及来自总、分校近30位班主任出席此次总结会,会议由学生科副科长赵欢主持。

首先,赵欢老师将此次《班主任培训学员手册》及德育案例的上交作了说明,希望通过班主任对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教师授课、班级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反馈,使我们今后开设的班主任培训班更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收获性。

随后,四个小组推选的班主任代表分别就自己在培训期间所撰写的班主任德育案例进行了交流及分享。施卫国老师以题为《一颗牙齿 一份友情》的案例交流到:只有我们把工作做好了,做细了,这样在发生任何事情时我们都会轻易地去解决。崔名扬老师的《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案例与我们分享了自己所带班级是如何在今年的学生运动会上所取得的成绩。苏健老师的《班中有女初长成》的案例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印象深刻,他围绕班中一个特殊学生展开,从“不打不相识”到学生发生逆转这个转变,使他感悟到:世上并没有完全不可救药的“坏”学生,学生与老师是相互成就的,班主任只要耐心、细心、真心就一定能感化学生。陈元老师的两个案例使他感悟到:班主任的“专业能力”要强;班主任的“情感智慧”要强;班主任“观察能力”要强,同时留下了问题与大家思考。

会上,朱聿璜科长表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辛苦而繁琐的工作,但这更是一种锻炼,希望学生科能成为各位班主任坚强的后盾,为大家提供相关培训,遇到问题及困难时相互沟通并一起解决。

最后,朱文娟副书记作总结讲话。朱书记首先对此次班主任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通过班主任撰写德育案例并作交流分享,使班主任培训落到了实处并取得了成效,也使班主任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同时提出了两点希望:1、希望班主任继续用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并在三年的工作中有所收获;2、班主任能力的提升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希望学生科和班主任共同努力,参加到明年的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去并获奖。

会上,举行了结业仪式,朱文娟副书记和朱聿璜科长为班主任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于1023日启动开班仪式,先后共举办了四次课程,历时一个月。每年定期举办班主任培训班是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本次培训,使班主任了解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竞赛形式与要求,提升了班主任建班育人的研究能力,加强了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促进了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