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 勇创佳绩——我校在第十七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中获得银奖


202087日,第十七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信校杯”中职组团体决赛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拉开帷幕。我校18护理中本1班朱慧倩、张晶、18护理中本2班夏江平、19护理中本1班陶靖怡四位同学代表学校出战,经过共答题、读图题、论述题、抢答题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摘得了本届时政大赛团体银奖。




高度重视 齐心协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成功的果实需要辛勤的汗水来浇灌。本届时政大赛以“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由学生科牵头组织备赛,从6月初启动学校初赛,到市级复赛及决赛,再到市级团体赛,历时整整两个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关心指导,教务科、总务科、文理思政教学部、班主任都给予大力支持,正是由于学校从上至下的重视和众志成城的决心,才使得时政团队赛出好了成绩。



组建队伍 积极筹备

一支好的团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群人在战斗。学生科在寒假前就进行赛前准备,全校同学参与,在假期里做好参赛准备。6月初举行了校内线上初赛,经班主任广泛动员并积极推荐,共有182名学生参加了线上选拔,精心挑选出30名优秀学生进入619日举行的上海市复赛,其中,13名学生脱颖而出,拿到了721日举行的上海市决赛的入场券。12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名,并以团体总分第四的好成绩进入全市8强,参加了87日的团体决赛。



认真训练 精心辅导

受新冠疫情影响,比赛较往年推迟了三个月,市级复赛、决赛也采取了云端比赛形式,通过线上比赛平台进行。复赛、决赛我校设为考点,均在学校2号计算机房进行。因此,我们积极筹备应对,改变常规,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将复赛、决赛的备赛放到了线上进行。

通过建立时政微信群,督促学生每天看资料不少于一小时,每天了解一个新闻事件。教师团队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大量的精力,每天密切关注时事新闻动态,关注《新华网》、《学习强国》、《半月谈》、《时事一点通》等网站,下载国内外时政考点、新闻热点,发布至群里,供学生学习。

利用学习平台定期发布时政试题,供学生模拟答题。从初赛到决赛,我们在“学习通”平台上共出模拟小测验37套,题目共计855题,举一反三,不断操练,帮助学生梳理与掌握重点知识、难点知识。

考虑到市级时政团体决赛采取线下的方式竞赛,因此我们也在学校组织集中训练。尽管夏日炎炎,但时政师生团队始终保持着高涨的热情,从729日至87日,共集训5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在志气上鼓舞学生,使其以自信的心态走进赛场,在舞台上绽放着青春的光芒!






永不言弃 勇于拼搏

今年选拔的时政小选手们是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秀团队。当时政“备赛季”遇上期末“考试季”,得知619日是时政复赛也是同学们期末考试当天,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时政小选手们并没有犹豫、也没有退缩、更没有放弃,而是咬紧牙关、相互鼓励、共同努力;当得知决赛于7月中下旬举行,而自己的小伙伴们早就开始了愉悦而放松的暑假时,时政小选手们顶着酷暑挑灯复习、奋笔疾书,每天坚持反复地看写背记;当团体决赛在向我们招手时,时政小选手们深知什么是担当、责任和团队精神。为荣誉而战的集体意识和拼搏精神,让我们所有老师看到了卫校学生的成长。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时政大赛已走过第十七个年头了,每次成绩的取得都是建立在师生命运共同体基础上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通过竞赛,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了解更多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将“天下兴亡”的责任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科)


附获奖名单:

第十七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市级获奖名单

序号

班级

姓名

获奖等第

1

18护理中本1

朱慧倩

上海市一等奖

2

18护理中本2

夏江平

上海市二等奖

3

19护理中本1

陶靖怡

上海市二等奖

4

18护理中本1

张晶

上海市二等奖

5

18护理中高1

张慧金

上海市二等奖

6

18口腔中高班

沈张悦

上海市二等奖

7

18口腔中高班

潘攀

上海市三等奖

8

18护理中高1

丁嘉英

上海市三等奖

9

18护理中本2

陆晨希

上海市三等奖

10

19护理中本2

郭文卿

上海市三等奖

11

18护理中高1

樊印姿

上海市三等奖

12

18口腔中高班

褚鑫怡

上海市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