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分校​做好民法典宣传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528日,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重要内容,酝酿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覆盖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民法典自202111日起实施,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我国民法典诞生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是新时代民主化、科学化立法的典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肩负着保护人民的民事权利、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神圣使命,民法典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颁布实施,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

上海市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虹口分校师生利用电子屏播报、中心组学习等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做好民法典的贯彻和实施,从而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虹口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