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勇担当——学校召开工会干部“四史”专题学习交流会

629日上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党总支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校工会在报告厅二楼开展了“学‘四史’·守初心·勇担当”工会干部四史专题学习交流会。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工会主席钱艳、全体工会干部出席。会议由工会副主席臧圆圆主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会上,特别邀请到关工委副主任刘宏正老师,以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为工会干部们作了“四史”专题学习的开篇第一讲。他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新局面等三个方面,对重大历史节点、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背景多方面、全方位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阐述了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伟大意义。最后,他谈了自身学习后的感悟,与与会干部共勉:学习“四史”就是要求我们在学习历史中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习党史就是要强化党的诞生地意识,上海有宝贵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学习党史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党史就是要求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由苦难走向辉煌的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画卷中领悟党的伟大和光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接着,工会干部交流发言。马冬青老师表示,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的能力,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通过学习,也看到了党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 “四史”是党员的一门必修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四史”的学习,增强自身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的意识,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作为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初心就是传承,即要将中华灿烂文化和科学知识进行传承,更重要的是将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进行传承。陈莹桦老师表示,刘老师的讲座以历史时间点为轴为我们展开了一幅中国党史简史的思维导图。工会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的,做的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做好本职工作、增进群众福祉。我们工会工作者有党员、有非党员,学习四史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倾向,了解国内外敌对势力黑化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的目的。学习“四史”就是明确我们的政治站位,由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等引导我们开展工会工作,协助维持稳定和谐,为师生服务。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最后,钱艳书记讲话。她指出,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四史的专题学习非常有意义。工会工作是治国理政的基础性工作。她要求工会干部一要提高“四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讲话的重要精神,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部门重点难点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实实在在地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三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为广大教职工谋福利,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党指到哪里,工会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希望广大工会干部在思想上、能力上和方法上都有所提升。(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