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八一精神”,做好本职工作——附属卫校党总支开展本学期第四次中心组学习


 629日上午,学校党总支召开本学期第四次中心组学习,本次学习是“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之一《记忆南昌起义,感悟“八一精神”》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集中学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钱艳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徐敏作《记忆南昌起义,感悟“八一精神”》主题报告,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8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南昌起义的精神说起,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徐校长分别从南昌的地理位置、南昌起义的背景、经过、意义以及“八一精神”的内涵与现实意义、“八一精神”的启示作了详细的阐述,她用详实的历史数据、丰富的视频载体呈现给全体中心组成员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的画面,仿佛让在座的回到了南昌起义的现场,让人热血沸腾。徐校长报告中把“八一精神”归纳为:听党指挥是“八一精神”的核心与灵魂,在现实中,需要我们对党忠诚,坚决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敢为人先是“八一精神”的显著特点 ,需要我们革除弊端、完善制度;百折不挠是“八一精神” 重要内容,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增强“四个自信”;为民奋斗是“八一精神” 的目标宗旨 ,需要我们始终以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立场、人民主体、人民评价的根本政治立场。“八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同时产生的革命精神,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的革命精神链条上不可或缺的光辉一环,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又启示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

听取报告、感动之余最为重要的是如何有效传承“八一精神”,让“八一精神”能够成为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砥砺我们前行的道路。传承“八一精神”,要遥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尤其是在立足本职工作中传承“八一精神”,才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会上,中心组学习成员代表结合自身本职工作作了发言交流:团委书记蔡辰年交流中提到:正所谓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基层的团委工作者来说,如何围绕四史开展好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是我们当年需要思考的问题。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以红色文化激发青年的内在情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造线上红色阵地,用青春演绎经典。护理系主任李珺交流中提到:坚定信念的精神是促进我们护理专业发展的坚强支柱;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我们在开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不抛弃、不放弃的有力保障;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是我们在创新开展护理教学工作中必须具备的勇气和信心。专业建设要顺应时代发展,跟上人民健康需求,需要我们不断思考调整专业的定位、人才培养的方向。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陆静发言到:通过重温南昌起义这段历史,我从中受到了新的启发,要勇于突破原有的既定模式,找准自己部门的定位,必须依靠有战斗力的学校骨干部(系)力量,打好各种配合战。我们部门最大的优势是战斗形式灵活,擅长游击战。希望在今后学校的整体战略中,培训中心可以打出漂亮的配合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高虹发言道:对于在平凡岗位的每个人来说,身处和平时期,过着安稳的日子,但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可能面临困难,当困难来临的时候,必须迎难而上,将所有的困难都踏在脚下,出现问题就解决问题,这才是“八一精神”的传承。质量管理与教学建设中心陈碧英主任发言到: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名干部,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和弘扬八一精神等革命优良传统,在工作中,虽然有时没有经验,但要像革命先辈那样不怕困难、勇于实践、凝聚人心、百折不挠,紧紧围绕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和中心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自身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教学质量管理与师生服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部门各项工作计划落实,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建设。

最后,党总支书记钱艳提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四史”学习教育是每位干部、党员的必修课。希望通过今天的“八一精神”学习启示作为“四史”学习的良好开端,要求干部们通过不断学习、增强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扎实传承“八一精神”,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不断从中汲取拼搏奋进、一往无前的力量,以做好本职工作传承“八一精神”。(附属卫校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