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一)——立足课堂谈设计

623日上午,质量管理与教学建设中心组织召开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工作坊主要结合第三方教学评价专家的听课反馈,围绕如何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进行的。我校18位新进教师、第三方教学质量评价项目代表以及4位校外督导专家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工作坊由质量管理和教学建设中心负责人陈碧英主持。

第三方教学质量评价项目代表对本次专家与新进教师一对一听课过程中反馈的如增加教学设计的灵活性等教学设计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之后,各位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的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对新进教师的听课情况、自己的成长经验等与各位新进教师进行了分享与建议。

教学设计体现在课堂教学中的各个方面,参与工作坊的专家重点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学生的分析与教学方法的选择、板书的设计等方面给与新进教师进行了探讨。专家建议: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的定位要明确,聚焦岗位需求;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分析要深入,剖析学生的学习能力;对教学重难点的把握要准确,学会巧用方法帮助记忆;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要引发,学会激励学习。此外,专家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与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成长上与新进教师进行分享。专家认为,教师要慎重教学,教师在课堂中主要通过“说”、“读”、“写”来展现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在教学之前可以不断进行心理彩排,作为新进教师应首先达到“说”、“读”、“写”浅层次的能力,将高层次的能力作为以后不断发展的目标。

最后,各位新进教师针对自己的教学中的如教学板书设计的学科性质,教学设计中出现矛盾点如何协调等相关疑问与专家进行了探讨,同时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分享与建议的感谢,新进教师表示此次工作坊是教学的反思与学习,是沉淀、是成长。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枯。此次工作坊有利于教师摆查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多方的交流、学习改进建议和措施,促使我校新进教师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探索改进教学设计的新思路、营造浓郁的研讨氛围上走向一个新的台阶。(质量管理与教学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