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以言志 诗教育人 ——语文教研室积极备战“诗教中国”教师技能比赛

近日,由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诗教中国”中华经典诗词诵讲读教师讲解技能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我校文理思政部语文组全员积极响应,由徐迪老师和邱慧洁老师全程组织备赛,青年教师曹蕾报名参赛。

68日下午,语文组教师齐聚二楼报告厅,根据大赛通知中的内容要求,共同讨论各项参赛事宜,包括参赛篇目的确立、教学设计的方向以及微课课件的制作等等。大家集思广益,分享自己在古诗词教学中的宝贵经验。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语文组基于中职语文新课标及课程思政理念初步确定了参赛的教学设计方案及主要实施过程。

69日语文教研室集体研讨磨课

611日带教老师徐迪、邱慧洁与曹蕾、苏健一起研讨改进教学设计

为了进一步提高参赛教师的说课和微课方案,语文教研室于615日上午特邀语言学、语文教学专家——戚雅君、郑洁两位副教授莅临学校,对参赛教师进行多方面的专业指导。首先,郑老师根据本次比赛的主题,对教学设计初稿提出了十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她提出在微课中要明确“诗词教学中的重要基本概念”,而说课应以演讲的形式取代传统条目式讲解,以一条教学目标的主线串联其他各个部分;戚老师则从语音、语速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语言表达进行全面纠正。通过反复磨课及多方修改,语文组表示将继续根据专家提出的各项修改意见对教学设计进行完善。

郑洁与戚雅君两位专家给曹蕾作专业指导

语文教研室特与护理系协调,请17级护理专业毕业班同学一起配合曹蕾老师进行微课磨课,并于619日顺利完成了本次参赛微课视频及说课视频的录制。


619日,17级护理专业毕业班同学配合曹蕾老师拍摄《沁园春·长沙》微课视频

带教老师与曹蕾一起录制微课

通过积极备赛,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团队合作,集思广益,以赛促教,既规范了授课方式,又提高语文经典诗词教学的艺术效果,使参赛者在教学素养、专业技巧等各方面收获颇丰。“诗教中国”比赛一方面提高了语文教师作为传统文化传承者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教师在公共课中渗透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文理思政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