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佩香囊,心神皆可安

​ ——2020年第一期职工茶座圆满举办

时至端午,深受教工喜爱的,一年一度的学校特色活动——中医香囊制作,于623日中午,在第一实验楼306教室如期举办。活动由校工会和口腔药学系联合举办,全校61名教职工参加。

端午节挂香囊的习俗,从古至今延续了上千年。“端午至,五毒出”,是指仲夏时节,各种各样的毒都会出来,不但有毒虫,如蛇、虫、蚊、蚁,还有致病的毒“气”,如暑邪、湿邪、疫病等。佩挂中医草药填充的香囊,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祛疫、保平安的疗效,中医称之为“衣冠疗法”。本次活动选用的囊中香有:丁香、紫苏、藿香、薄荷、陈皮、金银花、艾叶七味中药,具有避暑避瘟、提神醒脑、防虫防疫的功效。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特殊时期,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要性、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成效性,都被广为关注。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教工们全方位地感受中药材的博大精深和古代劳动人民的生命哲学,更突显了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工会、口腔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