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云端上 返校中 文理思政一个都不落下

    2020年的春节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变得极为冷清。因为疫情原因,学校没法如期开学,学生无法返校,朝夕相处的师生、班级授课的教学、真实可触的场景,都发生了变化,老师们号召停课不停学,积极投身其中。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尝试,没有借鉴,老师们勇往直前;没有经验,老师们开辟蹊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变成了全校师生们的具体行动,文理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更是一个都不落下。

互帮互助的教学氛围,温暖、具有美丽心灵的文理思政老师!

为了确保顺利开展网络教学,信息教研室孙军老师,作为一名教辅人员,他在全面保障教研室顺利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为其他教研室老师服务,在他得知英语教研室顾韶辉老师网上传输学生期中考卷遇到难题时,他主动提出默默为顾老师解难,直到晚上10点多还在忙碌着。为了让学生们得以顺利网上学习,我们的老师们都发扬着雷锋精神,疫情下,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文理思政老师们“停课不停学”的决心。


不打扰别人、不给组织添麻烦,自律、有敬业精神的文理思政老师!

58日的政治学习活动中,一张学习反馈照片引起了支部书记朱彩英老师的注意,经化学教研室主任张正英老师进一步询问得知:化学教研室花晓东老师一直都未曾向任何一人提起过自己在网络开课前手掌骨折,他为了不给教研室老师额外增加负担,不给文理思政教学部添麻烦,他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承受着右手手掌骨折的艰难,一直默默在屏幕另一端为学生们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朱老师得知后第一时间电话感谢花老师默默无闻地付出,前辈的敬业精神是所有文理思政老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身边的好榜样。


默默奉献,坚守三尺讲台,坚强、有实力的文理思政老师!

510日,2017级护理中本贯通专业的学生返校为期三周的高考强化复习阶段。文理思政教学部语文、数学、英语三位主任亲自上阵,与高考学子共同备战迎考。部系主任徐迪老师、数学教研室陈珺老师,英语教研室主任成莺老师,她们有着连续多年为高考指导复习的丰富经验。不巧的是,一边是老师的责任需要她们坚守岗位,要为41名高考生紧锣密鼓的强化高考指导复习;一边是女儿的孝心,要为家里年老的母亲因病住院治疗照护;一边是母亲的责任,要为两个孩子娃的生活起居、网课学习照顾。然而三位老师义无反顾地默默地选择了前者。她们舍小家,担负起为高考辅导的重任,文理思政为高考助力、奉献责无旁贷。

树好一面旗帜筑牢一座堡垒,甘作沃土、勇挑重任的文理思政老师!

在支部书记朱彩英老师地精心设计下,教工第一党支部因势选择“网络教学模式下教与学的思考”云端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老师们以亲身经历的案例共同探讨学习、互通经验。老师们想了很多的办法,开列每一次网课的学习任务单,发布针对知识点学习重点的自学指导,让学生自学后提交疑问,教师集中的答疑解惑,聚焦问题背后的定向辅导,运用网络小程序开展动态调查了解学情,放下一讲到底的班级授课教学惯性,直面网络教学指导的各种困难(网卡拥堵、系统平台不稳定等),疫情防控下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前无古人的摸索中前行。

会上朱老师也和大家反馈分析相关部门网络教学下老师和学生们的调研反馈,相当一部分老师和学生的反映是很好的,但不能说这就已经是线上教学模式的定型。网络教学既然是探索又是万不得已的创造性行动,需要我们持续关注接下来发生的学生与学情变化和异动,将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常驻每位老师心底。一场全新的教育变革,让老师们也感慨:网络教学也终将成为疫情恢复正常教学后的有力补充,丰富学生们的教学资源,灵活教学模式。

疫情使线上教学、网络教育被空降成为一种暂时的情境,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思考却没有因此经停。或许我们更应该将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与我们正在创新的教学模式结合起来去思考,更应该将当下的应激性教育教学反应与更加长远的学生成长自觉及教师学生的社会参与和生命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去思考,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形成的教育契机融入每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中,润物无声。文理思政是一片沃土,终将在每位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开花结果,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注入温暖、敬业、坚强、甘于奉献的文理思政精神!(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