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中本贯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较系统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医学科学和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育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一定的中医护理临床思维能力和技能,并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批判地接受信息、具有评判性思维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和自我发展潜能,能进入护理本科专业学习,毕业后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及相关领域从事护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疾病学基础、药物应用护理、护理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技术、成人护理、儿童护理、母婴护理、护理心理学、中医学基础、中医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康复护理学、护理理论与思维、护理科研与统计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中本贯通护理专业为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两校响应市教委探索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紧密衔接,构建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培养模式和学制贯通的“立交桥”,加快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卫生医疗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一线技术人才的精神,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为办学主体,依托上海现代护理职业教育集团,2015年实现联合招生和贯通培养。根据护理专业人才的成长规律,改革护理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中-本贯通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分中职-本科两个阶段实施。按照国家护理职业标准和护士执业资格考核要求,整体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护理技术人才。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具有60年护理教学办学经验,为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中职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培养医疗卫生行业紧缺的护理人才,注重夯实学生的文化基础与专业基础知识,培养专业发展潜质,为优秀学生的专业学历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拥有现代护理公共实训中心11000平方米,建有680个工位数,各类护理实训仿真设备价值1700多万元,实训项目包括护理学基础、重症监护、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手术护理、助产护理、母婴护理、老年保健等。拥有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市级教学名师。学生护理技能操作水平具有领先优势,屡次在国家及、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拥有上海市知名三级甲等医院为主体的校外实习基地30余家。 “医教一体“2+2”共育护理人才—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4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成立十余年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护理本科专业人才,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护理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目前本专科全日制学生900余人,本科生规模稳居上海首位,2013年通过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护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认证。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2项、上海市级精品课程2门,“十二五”期间主编、副主编教材及论著15本,专业建设水平处于全国中医药院校领先水平,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