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向抗疫卫士学习致敬”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战疫情,党员靠前;聚众力,此战必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堡垒。2月24日下午13:00教工第一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开展向抗疫卫士学习致敬”线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在线组织生活由党支部纪检委员严志坚同志主持,秦建晔同志列席参加,会议依托微信平台进行,共分为五项议程。

一、学习文件精神和先进事迹

学习阶段PPT为主线,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学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及防治的科普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件指示精神以及最美逆行者的先进事迹等等。

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使命;感受到了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科研人员忧国忧民的迫切心情;领会到了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和“生命重于泰山”的职业道德精神;以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者们诠释新时代中华民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和“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



二、党员代表发言

支部宣传委员俞美华同志是护理学院的一名兼职辅导员,她谈到:疫情来临之时,她的76名学生都在医院里面实习。实习护生临床实践经验不足,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强,得知疫情后很多学生和家长陷入了恐慌。在学校暂停实习通知发布前,辅导员每天紧绷神经,关注事态发展,安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除夕夜集体加班统计学生信息至凌晨3点多,准确落实,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安全。疫情暴发后,24小时待命,除了按要求每日汇报各种数据外,逐一电话问询叮嘱,缓解同学们的恐慌和焦虑。而这只是一位班主任、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个寒假他们都在用切切实实的行动,饱含深情的话语驱散学生心里对疫情的恐慌和阴霾。就像我们学校的西藏班班主任施卫国老师坚持抗疫一线,留校守护205位藏宝宝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们每一位任课老师,也在尽自己所能,克服困难,为接下来的网络教学做充分的准备。因为我们坚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周改连同志是湖北人,亲人们都在疫情重点地区,亲人的安危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她谈到:看到家乡有难,我很担心,但是看到国家以举国之力,驰援湖北,我感到无比的感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凝聚起全体人民的力量,勇敢面对,积极应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尤其感动的是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变成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奋战,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托起信心与希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接下来我会对我的学生们说:这一次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这些抗疫卫士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人,他们是中国的骄傲,是国家的栋梁,他们才是大家学习的楷模,而不是那些华而不实的网红和明星们。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历史使命感,希望他们能脚踏实地地学习,因为能力越大,才越可以帮助和挽救更多的生命。我们要珍爱生命敬畏大自然。虽然我们大部分人都窝在家里,甚至超级无聊,但是我们是安全的,我们能够同家人幸福地团聚在一起,这一切都得感谢这些抗卫士的付出,我们要学会感恩,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三、谈体会、表决心

党员同志们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观看了“最美逆行者们”的先进事迹之后,针对疫情的严重复杂,结合本职工作,纷纷以文字形式表述自己的抗疫决心与打算,以下是摘选部分同志的发言。

支部组织委员陈娟同志表示:看了视频和资料,内心充满深深的敬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向抗疫卫士学习,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网络技术,认真备课,听从学校的安排,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向一线的白衣天使学习,向优秀的党员学习,管理好自己,响应国家的号召,减少外出,帮助身边的人。与国家一起,共克难关,迎接胜利的到来。

化学教研组张正英同志表示:共同战“疫”之时,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加强我们教师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面对疫情,我们要更有信心,面对困难,我们的步伐要更加坚定。在即将开始的网络授课中,认真备课,保证教学质量!

语文教研组曹蕾同志表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在讲授课本知识的同时,我应该引导学生学会在获取大量复杂疫情信息的时候能够做到有效过滤;对于疫情之下或美或丑或哀伤或悲壮的人事物进行反思,学会辨识,形成具有思辨性的观点,让语文学习发生在学生的思考与体验中。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无法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参加“战疫”,但我们共产党员,可以尽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做好停课不停学的教书育人工作。


四、学唱《非凡英勇》

支部全体党员跟随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一起学唱《非凡英勇》,用歌声致敬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生命卫士们。

五、总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逆风而立,迎难而上,这是党员教师应有的风采。我们支部全体党员,必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范、精准施策”的16字方针,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坚守岗位,坚定信心,全力打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

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平安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