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科开展呕吐物处置培训

秋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中、小、幼学生属于易感人群,为有效防控诺如疫情在学校暴发流行,切实将校园疫情的发生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1016日、22日总务科组织开展了后勤服务员工、班主任进行了呕吐物处置培训。培训会上,总务科科长蔡旭回顾介绍了我校近期开展的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及诺如病毒爆发情况给学校教育教学上的严重后果,希望参加培训的人员重视诺如病毒的防控工作。

业务培训由总务科医务室负责人谌海英主讲,她首先向培训人员从理论上介绍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病毒传播方式及学校预防重点等内容。“三快”是发生呕吐后控制诺如病毒传播的重要方法,一是疏散快,第一时间离开教室、宿舍、厕所;二是处置快,第一时间通知物业食堂宿管人员,正确用教室里的呕吐物处置包,清除呕吐物;三是消毒快,宿舍和教室开窗通风,用消毒药水終末彻底消毒,宿舍内用紫外线灯照射30分钟进行空气消毒。

培训的第二部分为实际操作阶段。由班主任代表、后勤服务员工代表现场演练呕吐物处置的过程。他们穿上全套防护服装,在医务室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专业工具模拟呕吐物的清除工作。

通过培训,班主任、后勤服务员工了解了呕吐物处置的重要性,通过实践操作掌握了相关技能,学会和了解及时的处置方法,能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给予健康安全保护。

总务科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