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校名古屋游学团掠影(三)

——成长 收获 回味

  

时间总是转瞬即逝,一转眼,我们的游学旅程已接近尾声,第三周我们依然在东海齿科医疗专门学校进行专业理论及技能操作的学习。

【努力+等待=成功作品】

经过了一个双休日的等待,上周堆塑完成的烤瓷天然牙终于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从一开始的不知如何下手,到初见形态,到打磨、染色,大家做得越来越自信,当拿到自己的第一件烤瓷牙作品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别提多高兴了,这种喜悦的背后付出的努力或许只有我们知道,但是我们努力了,我们尽力了,我们成功了。  

【动脑+动手=完美修复体】

这一周,我们不仅收获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第一颗烤瓷牙,还尝试了从未学过的种植义齿。学校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更全面地了解种植义齿,请来了日本爱知齿科学院齿科部的知名教授村上老师为我们进行授课。村上老师是日本口腔技术专业的元老级人物,是第一批开展种植义齿修复的口腔医师,他有三十多年的种植义齿修复经验,他告诉我们,虽然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并不会直接接触到病人口腔模型制备与种植手术,但只有了解了种植科的专业知识,我们才能更好地制作病人的修复体,才能更好地与医生进行交流与讨论,能够听他的课让我们获益匪浅,在经过了五天种植义齿的专项课程学习后,我们拿到了由他亲笔签名的结业证书。


村上老师的理论课程介绍了口腔种植技术的发展和历史,我们了解了许许多多日本种植技术的发展史和种植牙逐步先进的制作方法,很多病例及手术操作经验,他都毫不保留地展示给我们,这为我们后续开展实训操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种植义齿的实训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临床操作实训部分,由登士柏的专门技师来教授我们,他给我们介绍了种植义齿临床操作的使用器械及操作步骤,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模型上完成了两颗不同类型的种植钉的安装,虽然有些种植钉打偏了,有些位置并不是太好,但是第一次的操作让我们感觉新鲜的同时,更多的是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毕竟不能一直都在模型上操作,而是要实际在病人口腔内操作的,不容许有任何的差错,否则将对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第二部分是种植修复体制作部分,依旧是长谷川校长亲自给我们上课,他教我们如何进行种植义齿的取模及模型灌注 ,同时教会了我们如何制作种植义齿的临时修复体,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精细化的操作,任何一个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整个修复体的制作失败。他告诉我们必须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患者的修复模型,用自己的技术制作适合患者的修复体,这是口腔技师的艺术。  

【礼物+回味=更好的相聚】

当我们还意犹未尽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天的实训课程,在课程结束后,我们将自己从国内带来的小礼物送给了老师们和帮助我们的专攻科的学长学姐们。学长学姐也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我们准备精美的、手工制作的小挂件,一副可爱的小全口挂件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心意,更让我们感叹他们的制作精良,我们将会好好收藏。

三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让我们对日本从不了解到逐步了解,从不适应到慢慢适应,从不敢说到大胆问三周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事、物,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学会了发现身边的美好。

这次的游学体验让我们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感受了新的坏境,拥有了新的体会,结识了新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