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好好做客2023校美育大讲堂——开讲“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59日中午,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的校园里,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当今昆坛享有“百变刀马”之美誉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携上海昆剧团演员与全校学生一起,分享了她坚守昆剧,传承推广昆曲的故事,带领大家在这个晚春的午后一同走进昆曲的世界,领略昆曲艺术的满园春色。这也是我校2023年“美育大讲堂”的首场,为了让全校师生都能参与本次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同步举行。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出自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写的昆曲《牡丹亭——游园》。由明至今,《牡丹亭》几乎成为昆曲的代名词——昆腔巍然曲宗,牡丹艳冠群芳,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谷好好老师引用这句《牡丹亭·游园》里的经典台词为主题,铺展了一堂满满正能量的美育大讲堂。“上有庙堂之高,下有江湖之远。”自诞生起,昆曲便嵌在了时局背景下。她13岁学艺,被誉为“当今昆曲第一刀马旦”。40岁转型,作为院团领导,通过“昆曲学馆”等传承方式,不遗余力培养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成长,为上海昆剧的后几十年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为了能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了解并喜欢昆剧,她带领上海昆剧团用各种各样的招数创新,坚持贴近当代观众,让更多人“亲近”高雅艺术,不论演出条件如何艰苦,她每次都全副武装披挂上阵,全情全力地投入每一个动作表演,从不因伤病减戏,不因条件艰苦打折。这种玩命的刻苦精神,让同学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艺术风采和道德风范。

讲座中时时穿插的表演和互动环节更是把现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谷好好老师从“抬头挺胸”说起,让同学在体验戏曲的过程不仅感受昆曲艺术之美,更能带来精气神的改变!而上海昆剧团各位昆曲演员现场表演的昆剧名段《牡丹亭·惊梦》、《西游记·借扇》和互动教学,给线上线下的同学带来了全新的感官享受,初窥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昆曲艺术魅力。

讲座的最后,谷好好老师讲到了自己亲历了昆曲从无人问津到受人追捧,目睹了票房从经营惨淡到一票难求,这不仅是一个行业的春天到了,更是传统文化的春天到了。人们对昆曲爱意高涨的背后,是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在这片暖阳里,她愿意为之拼尽全力。一时间,大家仿佛随着谷好好老师的讲座感受到了那份为艺术奉献的信仰与希望!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同学意犹未尽,仿佛还在那片满园春色中感受那份文化自信!

而这份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也正是我校开展“美育大讲堂”的初衷所在。正如校党总支书记钱艳在活动最后所说的,“学校之所以打造‘美育大讲堂’就是旨在将时代感和城市感融入每场导赏中,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当今的时代,需要通过美育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