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大脑,让科学流行起来!

    为了丰富藏族学生的业余生活,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提高大家在生活中应用科学知识的的能力,结合《科学》课程的教学,文理思政教学部和教工第一党支部为18级藏族学生策划了一场《最强大脑——18级藏族班科学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根据藏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特征精心设计了赛制。竞赛分初赛、小组竞技和个人竞技三场。18级全体藏族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的初赛。30名选手脱颖而出。20194121230开始,进行了3小时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小组冠军和个人冠军。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副校长徐敏、学生科科长朱聿璜亲临比赛现场为藏族同学加油助威!30名选手分为10个小组进行比赛。她们分别是仝盼盼老师带领的“盼盼队”(5个小组),以及孔艳如老师带领的“孔雀队”(5个小组)。竞赛开始前,我们的藏族学生们充满自信的呐喊,为自己助威——“盼盼队,必赢!”“孔雀队,必胜!”

随着徐敏副校长一声开赛,藏宝宝们以知识速答拉开小组赛的序幕。知识速答在计算机实训中心举行。每组3人中必须派出一人,进入A房间,独自挑战20道试题,另外两人一组进入B房间,同心协力共同挑战20道试题。

第二轮是复位竞速赛。每组选手依然将分成两队,分别挑战俄罗斯方块复位和中国地图复位。面对打乱的模块,按要求将几何板块或者省份板块放入框内,时间6分钟,先完成者为胜。本轮淘汰积分垫底的两组。所以比赛现场比拼相当紧张。

竞赛第三轮是极速测绘赛。每组选手还是需要分为两队在规定的6分钟时间内分别完成几何体积测量、坐标位点距离测量项目。几何体积测量,选手使用直尺量出几何模块的必要的参数,然后迅速算出模块的体积,这是拼手速和计算速度的竞技。坐标点测距,选手得到两对坐标点数据,选手迅速在坐标纸上,标出2个坐标点,量出2个坐标点间的距离。这不仅考验大家对直角坐标的运用能力,也是对学生眼力和速度的考验。本轮再次淘汰积分垫底的两组。

三轮之后,剩下的六组选手进入决赛阶段。决赛为冠军小组争霸赛。冠军小组争霸赛分科学知识论述题和专业英语单词选择题两个模块。每组成员对给出的问题,进行回答,以答案正确、语言表达准确流畅为评判依据,决出冠、亚、季军。语文教研室的徐迪、陈娟老师以及外语教研室的严志坚老师对选手的表达能力进行专业的评判。最终,来自孔艳如老师带领的“孔雀队”中德庆拉珍、央金、康卓三位同学共获小组赛冠军。

个人“最强大脑”荣誉赛选手从冠、亚、季军小组中出线,比赛形式为“众里寻花”。9名选手将拿到六道试题,题目的答案将分布在考场中,选手看清试题,记住答案,在考场同一房间里找到写有答案的标签,带回放置试题的桌子上,与试题对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轮比赛,不仅考验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掌握,也考验对汉语词汇的记忆与复述能力。最终,盼盼队的旦增吉宗同学名列第一,获得“最强大脑”荣誉称号!

比赛全程紧张而快乐,每位参赛的藏族学生都积极思考、冷静应对、认真作答,每一组成员都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勇争高分。寓教于乐,科学知识竞赛让科学在藏族学生的眼中变得不再陌生和神秘,相信这样的趣味比赛一定会促进藏宝宝们更有兴趣去学习、探索百科知识,以赛促学,必能推进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