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分校​开展“四史”党课系列一(党史)教育学习

         

202063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虹口分校党支部龚向真书记作从“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党课系列一(党史)的学习,全体党员20人参加。

根据虹口区卫健委关于《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上海市公共卫生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这是继去年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后的“党史”重温。

党课以四大为基点,讲述百年伟大建党历史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深刻领会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组织基础其重要意义。中共四大首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四大提出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纲领,为中国共产党由一个宣传性的政治小团体发展为真正的群众性政党贡献至伟。中共四大是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的历史起点、是建立健全支部制度的历史起点、也是党探索支部建设理论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上,学校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把43名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上级党组织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求党员、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教职工、学生健康的守护者,把我们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斗争优势,按照各级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虹口疫情防控实际,学校党支部为积极稳妥推进复学复课筑起一道 “红色防火墙”,为安全有序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支部严格落实守一方净土、保师生安全的政治责任,研判潜在风险,反复细化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开展全员培训、测试和演练,加强战疫宣传,为复学复课创造坚实基础。学校党支部强化服务导向,围绕学生返校时间节点和流程环节,确保总务科、综合科、保健室、食堂管理员、班主任、门卫、保洁、宿监等工作细化措施,万无一失,保障32日开始学生线上上课和实习,切实将“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保障学生525日安全返校学习。

学校党支部经受此次疫情的考验,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在接下来的学校转型过程中,党支部要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学校转型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中共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虹口分校支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