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师如何做研究——学校举行教师课题研究专题培训

为提高我校广大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树立课题研究意识,增强课题研究能力,6月24日下午,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陆素菊副教授作题为“中职教师如何做研究”的讲座。教研室主任、中青年教师共40余人参加,副校长徐敏出席。

陆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从“什么是研究?为什么要研究?教师是怎样的研究者?研究什么?如何研究?”五个方面进行讲述。她指出研究选题的两个要点,一是要关注教师本身教学工作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二是要聚焦学校发展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她强调,在选择研究课题时,应依据现实的资源,从研究的可行性出发,课题范围大小要适度,扬长避短,力求使所研究问题清晰、具体、可操作,提高研究成功的可能性。她结合申报实例,强调课题研究的创新性、规范性,查阅文献应从论文被引用频次和作者身份与题目是否匹配两个关键筛选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献。

讲座结束后针对我校青年教师提交的申报课题,陆教授现场诊断,从课题的题目入手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教师在课题申报中遇到的困难答疑解惑,理清研究思路,青年教师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徐敏指出,教师要结合学校、专业和个人的发展,在教学工作中开拓思路,加强反思意识,坚持教科研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真正通过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形成研究性成果,在教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成为教学型和研究型相结合的新时代人民教师。质量管理与教学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