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身心之旅——班主任减压工作坊之舞动治疗

20191226日,在报告厅2楼,开展了班主任减压工作坊之舞动治疗,工作坊由党总支副书记朱文娟主持,来自总分校二十余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朱文娟副书记对班主任一年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接着,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伟的带领下,开始了此次舞动治疗的身心之旅。全场热身之后,所有人围成一圈,在谢老师的引导下,每位班主任依次开启自发性动作,其他团队成员跟随模仿,整场气氛开始活跃,成员之间也互相逐渐熟悉和热络起来。随后,舞动形式发生改变,带领者需走出队伍,站在圈中心带领成员们完成动作,刚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渐渐地越来越自然,全场一片欢声笑语。接着,舞动进入自我探索阶段,随着悠扬的音乐伴奏,大家随性发挥,抛开一切思虑,沉浸其中……舞动治疗的最后环节,是班主任围坐一起,分享彼此在活动中的感受:有的表示舞动一场之后酣畅淋漓、身心舒悦;有的感觉班主任之间互相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感觉更加亲密了;有的认为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团体辅导,可以给我们的学生也体验一下。

舞动治疗是一种特殊的心理治疗方式,因为人的身体是有记忆的、智慧的,动作中展现了一个人的人格,包含了人的意识与潜意识的成分。舞动治疗团体可以快速建立人际联系,通过身体意象感受群体的互动、身体的交流、肢体语言等从而处理负面情绪,减缓压力,帮助参与者身心舒缓,走出困乏的处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