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初心之路”主题党日活动

初心永续、奋力前行

龙华路2591号,一座幽静的院落,内有古树,几排房屋,几声鸟鸣,一片祥和。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杀人如麻的魔窟,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这阴深恐怖、暗无天日的囚牢被羁押,受酷刑,遭杀害。这里就是原淞沪警备司令部看守所,又称龙华监狱,目前是龙华烈士陵园的一部分。

20191122日,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党建带团建”六个团支部的部分团员,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初心之路”主题党日活动。

师生们来到当年的龙华监狱,听着工作人员讲解1927年到1937年间的那段中国革命最艰辛时期的历史,似乎感受到那种“山雨欲来风满楼,乌云压城城欲摧”的血雨腥风。

鲁迅先生《为了忘却的记忆》一首小诗:“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正是题照出革命之路的荆棘和革命志士的无所畏惧。

21世纪的今天,战争早已在现代人的心中没了踪影,在烈士留在的绿荫下,一片和平光影。师生们在解放纪念碑前庄严地举起右臂,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纪念碑上那“民主、自由、解放、独立”,是烈士用生命铭刻下的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

紧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来到另一座幽静的小院,依然是竹篱、小径,古树,但树干上弹痕累累。谁曾想,这里就是当年的刑场。死难烈士曾写下:“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师生们在死难烈士就义纪念碑前默哀,并敬献花束,深情缅怀先烈。

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穿过一条长长、幽暗的地下隧道,这里曾是旧时兵工厂所在地。当再次回到地面时,初冬阳光和绚,仿佛隐喻着从黑暗到光明的解放之路。

无名烈士纪念雕像,巨大的半身石雕,半身露出地面,左手向天空中托起,把希望高高托起,那苍劲有力的形象在碧绿草坪和松树的映衬下更显得格外雄伟、格外高大。它的旁边就是墓地,掩埋着烈士们的忠骨。

在“长明之火”前,师生们共同合影。这座长明火昼夜燃烧,经久不息,象征着烈士的生命之火不灭,象征着烈士革命的精神永驻!

最后师生们来到《初心永续》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史料背后是一个个高尚的灵魂和不屈的信念。那曾经单纯而又执着的追求,为理想不怕献身的先贤,在拷问我们的灵魂:在经过风雨的捶打,岁月的洗练后,是否能够“初心依旧”?这是每一个党员和团员都应该认真思考的命题。

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我们要以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奋进的时代里,做出自己的贡献。(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