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艳书记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锤炼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1112日下午,围绕 “责任担当”,附属卫校党总支书记钱艳以“锤炼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校领导、全体党员干部及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钱艳书记首先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什么?”三个问题破题,提纲挈领,带领大家重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上健医卫校的初心和使命,强调要实现初心、完成使命、夯实“立德树人”的百年大计,离不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钱艳书记结合前阶段党员教职工队伍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全面总结客观评价了党员教职工队伍总体精神状态,肯定了党员教职工在教书育人、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不同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同时坚持找问题,寻差距,指出了责任担当不够是当前党员教职工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

聚焦责任担当问题,钱艳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担当精神的论述,指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也是新时代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现实要求,要求大家提高对责任担当的认识,全面理解责任担当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杂艰巨性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的四个特点和属性,并将党课深入地从“责任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调责任担当”、“以制度破解不担当不作为”、“在实践中落实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四个方面全面展开,深刻阐述了责任担当的意义、作用。

在讲到“以制度破解不担当不作为”的难题时,钱艳书记用生活中的“洗碗效应”作类比,通过吃饭洗碗的人受责骂、吃饭不洗碗的人反而明哲保身的事例,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刻指出党员干部存在的“不做不错、多做多错”等不作为和不敢担当的思想问题,并通过杨善洲、钟扬等时代先锋和党员楷模事迹,要求党员干部反省自身,敢于选择“洗碗”角色,发挥担当作用。

钱艳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的担当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到学校目前正在蓬勃开展的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校改革发展实践中,在实践中落实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能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并且从能力建设的角度,指出“五个敢于”的担当精神需要党员干部加强“创新思维”“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等综合能力建设。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在党课中,钱艳书记深情回顾了自己入党24年以来的工作经历和体会,“把自己摆进去”,谈及了自己刚踏入工作岗位时曾经在一起工作的优秀党员和楷模等“原型”对自己入党和人生发展施加的重要影响;“把岗位职责摆进去”,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层面,要求大家要传承卫校历年来“国家级中等职业示范校”的优良传统和历史,对接“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把学生培养好、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把专业建设好、把附属卫校的故事继续讲好。

党课以围绕初心使命讲担当、围绕学校发展实际讲担当的深刻内涵,在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和良好反响。(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