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圆满举行

118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在报告厅二楼会议室圆满举行,来自总、分校近30位班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由学生科科长朱聿璜主持,校党总支副书记朱文娟作开班动员。朱书记表示,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是班级管理的核心和灵魂所在,如何育人是班主任工作中最重要的课题,希望参加培训的班主任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最终能够学有所获,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随后,来自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法律教师、从事一线班主任工作十余年的杨春平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和经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职班主任工作的政策和形势解读》的精彩讲座。杨老师长期致力于班主任工作规范化,特色化研究,不仅是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中职班主任培训基地导师,也是全国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海队教练,上海市十佳班主任获得者。他和在座班主任们一起研读了中职班主任工作的政策文件,班主任熟悉与中职学生相关的各类政策文件,具备法律法规意识,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心中有底,有依有据。在探讨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路径这个话题时,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全国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场的案例以及他与学生相处的八字心得“亲而不近、严而不厉”,班主任要学会引导,善于发觉学生的需求点,觉察表象背后的问题,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才能更有效地管理好班级,妥善地处理学生问题。杨老师谈吐幽默、话题接地气,贴合班主任日常工作,引起了底下班主任的强烈共鸣。开班第一课圆满结束,为我们此次系列培训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提升我校班主任队伍的职业素质与能力。此次培训将分为班主任技能培训和主题班会资源包操作培训两个模块,共计四场,分别是《中职班主任工作的政策与形势解读》、《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幸福班主任》、《做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如何引导学生恰当使用新媒体及网络热点舆论》、《主题班会资源包操作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的德育工作,帮助班主任老师提升班级日常管理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