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选择——学校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48晚上在大礼堂2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模拟实训中心主任、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卞正乾,以“生命选择”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

首先,卞正乾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起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现今如何成长为副主任医师的过程。他提到,选择应当遵循“点线面”的原则,“点”指个人,“线”指职业,“面”指平台,选择要先从面去考虑,要找到一个在不断上升的、有潜力、有机会的平台,才能助力自己。卞正乾还谈到,选择需要努力去践行,不需要有过高的要求,只要抛开思想限制,放手去做,那么经验自然而然地就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积累,“to do”的作用也会逐步体现在人生成长之上。

接着,卞正乾讲到医疗上的“选择”,从一台手术该如何选择手术方案,到人生转折点时又该如何抉择。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临床案例,来说明医疗上的选择既需要做到“快反应”,依据经验迅速诊断,也要做到“慢思考”,系统考虑确保正确。医务工作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责任重大,一个治疗方案,对医务人员来说是个选择,但对病人来说,可能就是这一生。

最后,卞正乾对如何选择个人的发展道路谈了自己的观点。成功需要积极主动把握机会,需要革新思维模式,兑现天赋,持之以恒。我们要做好时间管理,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重要但不紧迫的事情中去。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的分享,同学们将更为明晰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所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也将更加坚定踏实,不忘使命,认真履行白衣天使神圣的职责。(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