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总支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工作会议精神

320日上午,学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党总支书记钱艳,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张梅,党总支副书记臧圆圆、副校长徐敏及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臧圆圆主持。

会上,徐敏结合学校今年重点工作和未来规划,领学了《2024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工作要点》,并传达了医学院双代会精神。她指出,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干部要清晰认识学校现状和发展方向,主动对接高等职业教育,结合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新途径。

张梅传达了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强调,学校的人才培养要对接行业需求,以“三教”改革为抓手,强化课程建设,提升专业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专业教师行业应用、创新实践,加快形成与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要稳中求进,进一步提升办学能力、深化产教融合,以人才培养为落脚点服务学生终身发展。

钱艳传达了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在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学校要紧跟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新定位、新要求,贯彻“政治、教育、民生”属性。学校要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教”为“科”服务、“教”为“产”育人的办学定位,提升专业教师素质能力,重构职教专业课程体系。

五位系部负责人结合系部工作实际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护理系主任石蕾表示,在推动护理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要健全“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与智慧科技应用有机融合,构建产教供需对接机制,切实提升护理专业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口腔药学系主任金燕婷表示,口腔药学系将结合学校未来建设规划大力促进校企合作,创新课程教学改革,打造高素质教学团队,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医学基础教学部主任顾春娟表示,医学基础教学部将着重做好新校区医学基础实验室的规划、设计,贴近行业、职业需求,注重实践操作,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强化职业伦理教育为特点,帮助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医学知识和技能。文理思政教学部主任王爱珍表示,要充分发挥思政学科优势,加强思想引领,创新教学模式,强化实践教学,与专业系部共同携手,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应时而动,适时而谋,向“新”而行。体育教学部主任倪益表示,体育教育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体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实际工作情境训练,提高学生职业适应性。

臧圆圆在最后的总结中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要在会后认真学习2024年上海市职业学校会议精神,进一步思考和系统谋划好2024年重点工作,抓好责任落实,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齐心协力、稳中有进,奋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