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教材审核,守牢育人底线——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审议会议

11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4年教材选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审议。教材选用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党总支书记钱艳,教材选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徐敏以及来自高校、行业和校内共19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徐敏主持。

徐敏介绍学校前期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上海市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指出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牵涉思想性、科学性等内在要求,本次会议旨在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工作。

教务科负责人诸琴兰就第二学期拟选用教材征订的原则、程序和初审情况作详细说明。随后,委员们按照教材选用的基本流程和工作要求,对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拟选用教材进行现场审阅,集体讨论并填写审核意见。专家委员充分肯定学校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教材选用和管理工作科学规范,认为拟选用教材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无意识形态问题,对个别教材版本略显老旧、与专业匹配度等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钱艳向各位委员的严谨务实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并就学校教材选用工作强调三点:一是要压实教材选用责任,遵循“凡选必审”的原则,严把教材意识形态关口,加强教材选用审核责任管理;二是要完善教材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对教材工作的领导,将党管教材落实到教材工作各环节,各系部、中心和教学管理部门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三是要加强教材队伍建设,集聚多方力量,为教师提供教材选用等系列培训,加强教材管理、研究和开发队伍建设,推动形成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此次会议为今后教材的选用和征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学校将树牢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建立健全教材工作机制,细化教材选用审核程序,加强工作统筹和教材监管,为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切实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质量管理与教学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