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1月11日上午,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员组织生活,聚焦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支部党员参会。行政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施卫国老师列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朱彩英主持。

会上,朱彩英首先带领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疏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的重要指示,重点强调了上海作为“五大中心”角色、发挥“四大功能”的特殊地位,使党员们对上海在改革开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承担的重要角色、发挥的重要作用、肩负的重要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会上党员们通过观看纪录短片《习近平上海考察纪行》,详细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闵行区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的具体内容和细节,对上海的“竞争力”“创新力”“保障力”等目标要求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进一步深入认识上海在国家发展大局中不断承担更多、更大、更重的使命过程,也让党员们意识到作为一名上海教育工作者所担负的艰巨责任与光荣使命。

在学习“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的过程中,朱彩英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对医学相关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向党员们明确了我校正在向高职院校转型发展的目标是更好带动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功能定位,使党员们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视野中进一步看到了自身担负的艰巨责任与光荣使命。

会上,党员代表语文教研室教师曹蕾和数学教研室教师龚玲柳分别结合岗位进行学习交流。曹蕾结合本人参加的教师基础研修G60科创走廊参观活动,分享了她对“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题眼的切身体验和理解,认识到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也认识到教师本人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等因素会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发展。每一个教师都应该自主提高教育创新能力。龚玲柳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贯彻到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要结合学校向高职院校转型的契机,思考如何在转型发展中找到切实可行的路径,实现向高校的跨越式发展。在转型发展期,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增强责任担当。会后其他党员也分别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学习感言和体会。

最后,朱彩英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情况反馈和校领导到学部教学工作调研会议精神。她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要加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高职院校转型发展契机,自觉主动对标对表教育部及高职院校向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标准,结合自身岗位,找准工作着力点。一要“勇于担当、先行探路”,以两个讲话精神为指导,把自己放进去,联系实际,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二要“与时俱进、深学笃行”,以思想为行动的先导,以理念为实践的指南,结合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要求,充分发挥文理思政基础学科的支撑和服务功能,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打好底色;三要“联系实际、提能蓄力”,紧紧围绕时代发展需要,牢记教育使命,恪守师德师风,勇担立德树人责任,以教育家为榜样,切实提升工作能力,着力培养适应基层医疗工作需要的技术技能型时代新人。

会上还组织党员们进行现场微信扫码知识问答,结合组织生活会内容并聚焦若干知识点设计了相关问答题型,进一步促进和巩固了学习成效。 (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