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草木治愈身心,以生命影响生命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生命教育团体辅导活动

2023年9月2027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4号楼团体辅导室与心理阅读互动室为学生开展了草木养心生命教育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高虹老师和卢丽琼老师两位老师带领共开展团体辅导活动5场次163名学生参加

团体辅导活动以生石花为媒材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活动材料每位学生选择1个自己喜欢的花盆,大小颜色、造型各异的生石花若干自行网上查找生石花的生长特点、生长环境特点,分小组讨论如何种植生石花。第二部分种植生石花,铺完土,将生石花栽种到花盆中,按自己的心意摆出各种不同的造型。第三部分为小组分享每位学生在小组内分享作品的名字、意义分享过程中,有的学生表示不能请家人帮忙,担心他们的责任心不够从而呵护不到位,有的学生则表示自己在养育上有所欠缺,会请求家人帮助提醒,共同养好这盆植物,活动在热烈而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以草木治愈身心,以生命影响生命,生命教育团体辅导活动透过植物加深学生对生命的理解培养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人生态度将来成为一名心怀关爱、温暖生命、守护生命的护理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