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心理疾病 ——学校开展学生心理沙龙活动

2023年9月25日18,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4号楼团体辅导室邀请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占归来主任医师开展题为电影中的心理疾病心理沙龙活动班级心理委员以及学生心理协会骨干,共计40人参加。

首先占主任通过《美丽心灵》《沉默的羔羊》《闪灵》《致ID》《雨人》《火柴人》和《爱德华大夫》等影片的片段讲解片中人物呈现出的心理疾病,并简单介绍了ICD-10 精神行为障碍分类,使同学们对心理疾病有了直观的了解。接着讲授了患精神病的原因通常是素质因素、诱发因素和维持因素作用的结果而且精神疾病可以通过药物、心理、物理、康复等方法治疗。至于同学们有时担心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可以参考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ICD-10)进行自我评估及帮助身边的人进行初步评估,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此次沙龙占主任通过电影深入浅出地对心理精神疾病进行专业的解读,扩展了同学们对心理疾病的直观了解与认知并充分认识到关注心理健康以及学习心理知识助人自助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