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学校举办禁毒科普讲座

925日晚上6点,在15号楼107教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科普讲座,由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倪花副主任医生主讲,58内地中职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倪医生从“毒品和新型毒品”“常见的新型毒品”“毒品的巨大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防范毒品”四个部分展开此次科普讲座。倪医生首先介绍了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定义以及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区别。接着介绍了常见的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k粉以及其他新型毒品的外观、滥用方式,并通过现实生后中的案例讲解了吸食的危害,一些新型毒品,伪装性很强,比如一张比指甲盖还小的卡通贴纸毒品,“威力”却是摇头丸的3倍。随后,倪医生又通过大量翔实的案例来讲解毒品的危害:吸毒对身体伤害巨大、吸毒祸害家庭、吸毒危害社会、吸毒贩毒都是违法的行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如何防范毒品、如何识别吸毒人员以及青少年“自卫防毒”术,要求青少年遇到可疑的毒贩、吸毒者后,保护自己,迅速远离,到达安全地带后,向老师、家长反映或者求助警察,并且做到:莫尝第一口、警惕陌生人、千万别借“毒”消愁、吸毒无多少次数之分、吸毒不是身份的象征、夜店酒吧等场所切莫进。

通过讲座,进一步普及了毒品预防知识,提高了广大学生的禁毒意识和拒绝毒品的自控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禁毒氛围,打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此次讲座也是我校与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项目的活动之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