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青春,无悔人生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禁毒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2023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为响应国际禁毒日主题的号召,全面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虹老师带领21级20名中职班的学生到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参加青少年禁毒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首先,医生带领大家参观徐汇区青少年禁毒科普基地,向大家介绍了徐汇区禁毒门诊所开展的学术交流以及帮助吸毒人员的特色活动,并展示了门诊中的吸毒成瘾认定点。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禁毒园,禁毒园中挂着向青少年征集的禁毒科普绘画作品,展现了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对毒品的不同认知,推广禁毒的观念。在示教室里,医生从虎门销烟、万国禁烟会等历史事件开始讲述,介绍并展示了各类毒品的仿制品、吸食毒品的主要方式、毒品的危害等等,加深了同学们对禁毒历史知识的了解,在小小的示教室里收获与积累了禁毒知识。

之后,同学们来到禁毒教育课堂,社工以团体游戏的形式融入禁毒知识,寓教于乐,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提高辨识与抵制能力。同学们在有趣刺激的游戏当中学习到各种毒品知识: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的区别是什么?吸毒对家庭有什么危害?如何远离毒品侵害等等。尽管吸毒有害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答案仍比较模糊,通过禁毒主题教育课堂,同学们在轻快的氛围中形成有关于禁毒知识系统化、概念化、具体化的认知,深刻感悟到禁毒的必要性,明确禁毒是全社会的责任,自身不但应坚决地做不沾染毒品的践行者,还应该成为身边亲友中防毒禁毒的宣传者和推动者。最后,同学们集体跳起了藏族民间舞蹈“锅庄舞”,在欢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了医疗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建立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与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